DSCF3976.jpg

三重玄武、新莊鮭鮮人和中和HANA,三間壽司店是這一系列食記的初衷。

台灣人愛吃握壽司嗎?我想是的。但我無法否認壽司的世界,對一般食客的大門開得比其他料理更窄。壽司店的卡布里是一處與其他料理截然不同的文化,不管是義式、中式或其他八式,廚師和顧客的距離是兩個空間,即使現在流行半開放式廚房,顧客要與廚師有一面之緣也是罕見。

但壽司店的板前不同,師傅在顧客面前捏出壽司放至客人盤中的過程,帶有師傅的溫度和靈魂,這個過程中無數的顧客與師傅成為好友,食物因為面對面的溝通而越發敏感與美味。物極必反,零距離讓新、舊顧客之間容易產生隔閡,也容易形成圈圈,市場上不同店家師傅間的明爭暗鬥時有所聞,網路上老人批評新人不懂握壽司的言論層出不窮。

我以前盲目的追隨「貴就是好」,即使在那些名店給2千塊請師傅配菜其實超出我預算,即使我其實壓根不懂壽司不懂魚貨,我覺得我吃到了就會有莫名的虛榮。直到有一天我聽到鄰桌穿著體面的客人說:「會去爭鮮吃壽司的,真是沒水準到極點。」我才如夢初醒,恍如隔世。

其實只有讓自己吃起來「輕鬆」和「開心」的,才是對自己而言最好的餐廳。握壽司如是,各料理如是。至於那對價值觀一知半解而生出的盲目與狂妄,只不過如口中吃下的食物一樣,隔日就煙消雲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。私房猜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